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有什么区别 主要有三大区别

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数字人民币将加速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过,对于许多越牛新闻的用户朋友们来说,关于“数字人民币”还有不少疑惑。那么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有什么区别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性质有区别

数字人民币是相对实物人民币另一种形式的法定货币,也是钱,不过其存在形式是电子化、数字化的;而电子支付是并不是货币,是支付的手段,比如常用的微信、支付宝这些,都是法定货币的一种支付形式。

2、交易形式有区别

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是具有价值属性的,可以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就进行价值转移,并且可以支持离线交易,具有“支付即结算”特性;而电子支付是需要绑定相应的账户,账户中需要有资金才可以完成交易,而且电子支付必须是在要有网络的状态下才可以交易。

3、认证有区别

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能够极大程度的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和用户信息安全;而电子支付工具由于需要绑定相关账户资金才可以使用,所以为了保护用的资金安全,是需要进行实名认证的。

4、发行方有区别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而诸如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是由具备清算业务的相关机构、平台创建的,并不具备发行货币的资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