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有什么区别 这几点了解一下!

在如今,很多没有单位的小伙伴,都会选择自己缴纳社保,但和单位缴纳社保是有区别的,那么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有什么区别?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险种不同:单位缴纳社保包括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保障很全面;而个人缴纳社保,通常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缴纳金额不同:公司缴纳社保是公司和个人分别承担部分社保的费用,如果是个人缴纳社保则续保自己负责全部的社保费用。

3、缴费基数不同:公司缴纳是按照员工上年度工资收入的月均值来进行缴纳,而个人是可以自己进行选择有60%-300%不等的可缴费,缴纳的基数越大则领取的养老金越大。

4、缴纳方式不同:公司进行社保的缴纳通常只需要员工将个人信息统一交给人事在去社保局进行办理即可,如果是个人就需要自己准备好资料前往社保局进行缴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