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允许银行破产吗 银行倒闭后赔偿储户吗?

众所周知,把钱存在银行是相对安全的储蓄方式,基本上不会产生风险。目前,市面上的银行有很多种类型,有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等等,那中国允许银行破产吗?银行倒闭后赔偿储户吗?下面一起看看银行破产的相关内容。

银行储蓄

目前来说,国家是允许银行破产的。对于不同类型的银行破产,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出现不能支付到期债务,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由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而过去国家是不允许银行倒闭,现在国家则是放宽了相关的规定,等于国家是允许银行进行破产了,不要再认为银行不会破产。

银行倒闭后肯会会赔偿储户的。在我国,国家一直作为金融机构的最后担保人,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老百姓对银行有天然信任感的原因所在。当然,这并不代表金融机构就不存在经营危机,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部分,将得不到赔偿。

近几年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加剧,我国经济也避不开这一趋势。部分商业银行受此影响倒闭了,不过,大家可以放心,这些都是众多银行中的“九牛一毛”,可以放心存钱。实在不放心,可以选一家利率高,综合实力高的国有银行,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