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为何中国能实现吹空调自由?对电网是巨大的考验

炎热的夏季,我们都离不开空调,但是在国外一些国家,还有很多无法吹上空调的,为何中国能实现吹空调自由呢?原因是中国的电网有足够的电力支撑,同时电价不像国外那么贵。

空调

世界上能像中国这样自由、低成本地吹空调的国家并不多。就像东南亚、加勒比、拉丁美洲等最需要空调的地方。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空调普及率仍然是个位数,这意味着每十个家庭有一个家庭能负担得起空调。中国是多少?保守估计,我们空调的普及率不低于60%。概念是什么?日本、美国和韩国是世界上唯一能比我们更高的国家。

但别忘了,我们的基数是惊人的14亿,至少8亿人吹空调、至少8亿人吹空调享受冷风并不容易。而空调这东西,并不是说买了安装后,它就像永动机一样,自己放在那里工作,还需要什么呢?两个字,必须有电。

相比之下,在40度的高温下,中国所做的不仅仅是让大家买得起空调,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用低成本甚至随意使用空调。为实现今天的空调自由,中国电力系统奋斗了70多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