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英国女王和首相哪个权力大 首相能废掉女王吗

之前英国的国王,就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受到英国百姓的爱戴,可惜在前几天去世了。对于英国国王以及首相的权力问题,外界十分关注。那么,英国女王和首相哪个权力大?英国首相能废掉女王吗?换句话说,英国国王能不能罢免或撤职首相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英国国旗

据悉,英国女皇只是作为名义上的最高国家元首,但没有权利管理国家事物。英国女王是名义上的政府首脑,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实权,仅仅承担礼仪性职责。就权力来说,首相权利大,英国国王只是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一种权力象征。

不过,虽然英国首相掌握着实权,但没有废除女王的权利的。相反,英女王有废除首相和解散议会的权力,毕竟作为国家最高元首,英女王也是有一些权力的。当然,一般英女王是不会行使这项权力的,毕竟国王如果不合格的话,英国议会有权利废除国王,所以女王、议会、首相相互制约,是不会撕破脸皮的。

英国国家制度不论是君主、议会、行政机构或法院,都深植其根于悠久的历史中,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通过政治实践逐步完善起来的,英国是个女王首相共存的国家。这么多年来,英国首相和国王的关系都是不错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