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股票和债券的区别是什么 主要体现在这七个方面

债券是一种有价值的证券,本质上是债务的证明,也可以说是反映债权债务关系的金融合同。债券和股票在发行人和预期收益方面存在一定差异。那么股票和债券的区别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1、发行主体。债券的发行主体主要是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但是股票的发行主体只能是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两者在发行的主体范围上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2、反映的经济利益关系。债券反映的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也就是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金融契约,是债的证明书,而股票反映的是一种所有权关系,就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而不是借款人的角度,所以两者在反映的经济利益关系上面是有所不同的。

3、预期收益。一般来讲债券的利息是固定的,就是当你购买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了自己到期后能够得到的利息是多少,但是股票的预期收益是不固定的,有可能会比债券高很多,但是也有可能会面临亏损。

4、风险程度。由于债券的票面利息是固定的,到期后偿还本金加利息,所以债券的风险是相对较低的,但是股票是没有保证的,无固定的预期收益,股票的波动程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股票的风险是比债券要高的。

5、时间周期。债券有一定的时间周期,例如:一年期、两年期或者三年期,但是股票属于永久性投资,中途不能够拿回本金,只能在市场上进行交易。

6、流通性。债券因为到期后就可以赎得本金和利息,所以流通性较差,但是股票不能拿回本金,所以流通性相对较强。

7、交易场所。债券和股票的交易场所是有区别的,股票一般都是在泸深主板市场和科创板市场等进行场内交易,而债券可以在交易所、银行间、柜台等市场进行交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