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注意!适当的午睡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 午睡时间方式有何讲究

习惯了午睡,突然有一天不能睡午觉的话,那么精神会崩溃。其实,适当午睡的话,确实有好处的。那么问题来了,适当的午睡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午睡时间和方式有何讲究?这是一个很大的学问,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注意。

午睡

研究表明,20到30分钟是小睡的最佳时间,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使头脑更加灵活。适当的时间长度也有助于减慢心率和保护心脏。如果你需要午睡,那么最好给自己定一个闹钟。那么适当的午睡,具体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

1、减少心脏疾病的发生。研究数据显示,有午睡习惯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和死亡率会显著降低。工作压力时常有,同样地,心脏也一样承受着超负荷运动。所以午睡能让我们的心脏得到一定的休息。

2、提高工作效率。大脑在得到良好的休息后,“状态渐佳”的大脑会变得更灵活一些,工作效率也提了上去。反之,不午睡的人,他们可能并不能更好地进入到工作状态,从而也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

3、有效降低血压。适当午睡可以放松身心、减缓大脑的供血状态,使人体机能的血压得到控制,降低高血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提高免疫力。午睡之时,人体中的淋巴细胞就会受到刺激,就能够增强免疫细胞的活跃性,从而会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能力。

上述四点,就是午睡的好处,是不是觉得很惊讶?所以,适当午睡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午睡时间不合适,或者午睡方式不好,也会毁了自己的健康。因为,午睡对于时间和方式是很讲究的。

有一些特殊人群不适合午睡,就比如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午睡会不利于他们心脑血管的健康;除此之外,血压过低的一些人午睡,会造成体内的血液流动更加缓慢,不利于人体机能的代谢,也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而尤其要注意的是,失眠人士切不可午睡,这些人在夜晚本来就睡不着,白天午睡的话,反而会加重晚间的失眠。

此外,午睡也要注意时间段及方式。午饭后不要马上进行午睡。立即入睡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也会导致未消化的食物在胃内堆积,造成食物反流,不利于食物消化,还可能造成食道损伤;切勿趴着午睡。这样的睡姿会导致颈背酸痛,非常不利于颈椎健康。

此外,还会影响呼吸系统和神经传导。午睡醒来后,会觉得四肢麻木、头晕,达不到最佳的休息效果,就等于午睡白睡了;午睡不要睡得太迟。有些人会在下午4-5点选择午睡,其实这样会破坏人体的生物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