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集中隔离自费还是免费 收费政策公布集中隔离收费合法吗

新型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一些地方出现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将会被集中隔离观察。很多人对于疫情隔离费用政策比较关心。那么,集中隔离自费还是免费?如果集中隔离收费的话,合法吗?对此,不懂的朋友们,请看解释。

疫情隔离

近日,“云南镇雄县集中隔离场所开始实行收费管理”“重庆长寿区集中隔离场所实行收费管理”两则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云南镇雄县、重庆长寿区两地发消息称,自9月21日零时起,对集中隔离场所人员实行收费管理,隔离人员需按标准一次性支付费用,拒不支付者将依法追责。

同时,多地网友反映,当地存在集中隔离场所收费的情况。一般来说,绝大部分城市集中隔离都是自费的。以广东为例,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至于隔离费用标准,一般是100-500元一天。当然,如果是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回来,需要接受14天隔离的话,那么他们都是免费的。

集中隔离收费是合法的,但也有一些争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旗下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小县城财政确实比较困难,防疫负担较大,但强制集中隔离属于“政府行为”,不应让群众埋单。如果政府无力负担隔离费用,未来是否可以提高防疫精准性,避免扩大强制集中隔离范围,给防疫“减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