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农村医保补交可以马上生效吗 一般不会立即生效

参与农村医保可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主要针对的是一些没有就业或者是没有参加社保的农村居民,但农村医保投保也有相关规定,那么农村医保补交可以马上生效吗?下面看介绍。

农村医保若是补缴的话是不会立即生效的,补缴后往往会有三个月的等待期,在等待期之内生病是不能进行任何的报销的,建议参保人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参保缴费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断缴后再重新缴费时,各地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地方断缴后重新缴费时,只需要缴纳当年的保费即可。但有的地方是必须将断缴期间的保费全部补缴上以后,才可以继续缴纳当年的保费。

1、城乡居民在集中参保时间内参保缴费的,从次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2、新生儿从其出生之日起,90日内独立参保并缴费的,从其出生之日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3、1月1日到2月底期间参保缴费的,从其完清费用的次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4、3月1日后缴费的从其完清费用之日起满90日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5、大学生在毕业当年9月1日后3个月内参保补缴当年费用的,从其完清费用的次月1日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6、7月1日起参保的,需缴纳包括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部分的全额费用。

农村医保的集中缴费时间大都是每年的9—12月份,在集中缴费时间内缴费成功,从次年的1月1日开始享受保障,集中缴费时间具体以参保地政策为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