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退休一定要自己去办理吗 分为两种情况来讨论

对于在职职工来说,退休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为了年老生活有保障,大部分人也会参与社保,那么社保退休一定要自己去办理吗?下面给大家分析。

在单位退休的由单位给我们统一办理退休手续,若是以自由职业身份退休的需要自己去办理退休手续。退休的办理手续与取决于缴纳社保的方式是单位缴纳还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的社保。

如果职工是随单位参保,退休手续就由单位办理。如果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可携带身份证件到社保服务窗口办理,也可通过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

社保退休的办理条件:

1、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个体女年满55周岁;特殊工种退休男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缴费和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且实际缴费年限满5年。

办理退休手续需要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1张(正反面复印到一张)原件;

2、社保卡复印件1张。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灵活就业人员到达退休年龄需提前1个月申报退休,每月退休申报时间为1-20号。退休手续办理完毕之后,一般是从第二个月开始发放退休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