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为什么全球央行仍在购买黄金 黄金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近年来,全球央行一直在购买黄金,这种趋势在2022年达到了顶峰,成为“购金潮”。然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数据,这种趋势在2023年仍在继续。

WGC周四(3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各国央行购买了31吨黄金,环比增加了16%。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购买是由亚洲国家的央行进行的,而且它们都不是新的参与者。土耳其是2022年最大的黄金官方买家,今年1月份土耳其又购买了23吨黄金,使其黄金储备总量达到565吨。哈萨克斯坦央行也增加了4吨黄金储备,使其总储备达到356吨。此外,欧洲央行黄金储备也增加了2吨。

为什么全球央行仍在购买黄金

在此背景下,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各国央行对黄金的偏好在2023年全年都将保持强劲。该协会指出,过去10个月央行购金量一直处于20至60吨的范围内,而且在去年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风险升温的背景下,各国央行购买了1136吨黄金,价值约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称:“我们认为没有理由怀疑各国央行将对黄金保持积极态度,它们将继续购买黄金。到目前为止,1月份的数据让我们没有理由偏离这一前景,至少在这个时候。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2023年的央行需求可能难以达到去年的水平。”

总之,全球央行对黄金的购买需求正在延续。WGC认为,这种趋势在2023年将继续向好,这对于黄金市场和黄金投资者都是一个好消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