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贷款有要求还贷能力吗 怎么判断借款人还款能力

贷款是要支付利息的借款,但还是深受消费者们青睐,相比银行借款,主要下款速度,条件指定要低,那么贷款有要求还贷能力吗?下面看介绍。

贷款是有要求还款能力的,贷款机构可以从四个方面判断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1、贷款资料信息

借款人在贷款时除了要填写姓名、电话、年龄、地址等个人信息外,还要填写公司名称、职位、工作年限、收入等工作信息,贷款机构从这些信息可以初步判断借款人还款能力。

像年龄在25~45之间,收入高、职位是高管、在现单位工作3年以上,且已婚已育等,贷款机构会认为这类借款人比较稳定,还款能力相对来说高一些。

2、征信信贷欠款数

包括信用卡欠款和贷款欠款,都是借款人的负债,而负债情况也能体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重点是看负债和收入的比例,大多数贷款机构默认负债率50%就算还款能力不行。

通常这种情况,借款人最好先通过还款把征信信贷欠款减少,等负债率降到50%以内,再去办理贷款。

3、征信信贷账户数

包括信用卡账户数和贷款账户数,目的是看是否有涉及多头借贷。

对贷款机构来说,借款人的征信报告上信贷账户数在3家及以上,就涉嫌多头借贷。而造成多头借贷的主要原因是打算以卡养卡,或者是以贷养贷,这类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一般都不行。

因此借款人征信信贷账户数达到3家了,建议还是先暂停办理贷款,通过找亲朋好友借钱或者是自己赚钱,把征信上的信贷业务结清一部分,把账户数降到3以下,以排除多头借贷嫌疑。

4、征信查询记录

重点是看有没有信用卡审批、贷款审批、担保资格审查三类硬查询记录,如果有则会进一步根据查询时间来判断频率。

要是硬查询记录比较多,且间隔时间比较短,像1个月超过3次,3个月超过6次,6个月超过10次等,说明借款人急需通过办理信贷业务的资金周转,也会被贷款机构认为还款能力不行,办理贷款大概率会被拒,建议至少等3个月再去贷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