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协管员调岗:机械执法的错误与替罪羔羊的无辜

股城网讯:北京遭遇61年一遇的强大暴雨,全城守望相助,同心抗灾,可是协管员却对被水淹熄火乱停街道的汽车开违法告知单,这不是合理执法,而是机械执法。如果协管员不机械执法,能柔性执法,就不会发生协管员调岗事件。但是,协管员调岗接受处理也是一种无辜,是当了一回替罪羔羊。总体来说,协管员这次对水淹车辆贴上违停罚单,既是错误的又是无辜的。

协管员调岗

股城网综合报道:7月21日,北京暴雨让不少车因路面积水而进水熄火“趴窝”,有车主反映次日被贴罚单。对水淹车辆贴上违停罚单一事,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进行了说明和纠正。北京市副市长表示,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交管局称对擅自贴条的当事协管员严肃处理,调离岗位。

协管员调岗:机械执法的错误与替罪羔羊的无辜

北京遭遇61年一遇的强大暴雨,全城守望相助,同心抗灾,可是协管员却对被水淹熄火乱停街道的汽车开违法告知单,这不是合理执法,而是机械执法。作为一个公职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法是没错,但是执法合法不一定合理,车主面对强大暴雨首要任务应该是逃生,而不是停车。而且违规停车也是无奈之举,是被强大暴雨所害的,协管员为什么就不能体察车主呢?为什么就不能体谅一下车主当时的危急情况呢?在不合理贴上罚单,是机械执法的表现,是错误的。如果协管员不机械执法,能柔性执法,就不会发生协管员调岗事件。

但是,协管员调岗接受处理也是一种无辜,是当了一回替罪羔羊。总体来说,协管员这次对水淹车辆贴上违停罚单,既是错误的又是无辜的,错就错在机械执法,缺乏人性关怀。无辜就体现在当了一回法律的替罪羔羊。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撇开实际情况来说,协管员是执法,应该没错的。即使结合水淹实情,协管员调岗的处理似乎也不公平,因为全部的错不在于协管员个人身上,不应该有个人负起全部责任。

协管员现在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并且承担了全部的责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关部门对他的行为进行了“人性化”的认定。北京市副市长表示,“这种处罚是错误的”,但问题是,这样的认定究竟有没有相应的法律和制度规定?如果没有,那充其量只是一种“人治”,即便正确也无法作为处罚依据。而且毫无疑问,在突发灾害时贴罚单纵然有千般过错,但说到底也是一种职务行为,所以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在交管局的眼中,这成了“擅自贴条”。协管员无法从这一行为获利,他冒着暴雨“擅自贴条”的动机何在?欲加之罪,何患者无辞。不能不说,这名协管员在这次贴条事件中再一次不幸充当了“临时工”的角色,成了官方化解危机,取媚民意的牺牲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