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就能理直气壮 公众最疑钱花在何处

#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股城网讯www.gucheng.com: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背后的问题更大公众最疑钱花在何处?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2月份将有约1.9万亿元的预算资金待支。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撰文表示,虽然2012年年底财政支出规模较大,但并不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突击花钱”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中国,日本也是如此。

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

又到年底,作为“中国式财政”的一大特点,突击花钱之风又开始在各地兴起。尽管从目前的实际看,彻底刹住这股邪风的可能性不大,但对其进行批判、研析却向来是舆论场的“主旋律”。如今,身为财政部研究人员的白景明突然抛出“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的高论,着实令人摸不着北。

年终突击花钱之风由来已久,并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就拿最近三年来说,2010年12月全国财政支出1.8万亿元,2011年12月突击花掉2万亿元,今年又是接近2万亿元,均接近甚至超过当年最低月份财政支出的3倍。究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还在于现行“基数加增长”的财政预算体系存在缺陷,导致地方陷入“不花白不花、花的越多给的越多”怪圈。

同时,由于财政支出使用情况的不透明,公众根本无法知晓其究竟是如官员所说的,“绝大部分用于与民众生活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和就业等方面”,还是如坊间谣传的,都被花在了“跑部钱进”、公款吃喝以及“开一些没有必要的高规格会议或委派一些没有必要的出差学习”上面。这种情况下,即便年终突击花钱“不违规”,难道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大手大脚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