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网友发唱功排行榜走红 反驳:陈奕迅被高估张学友更强

提要:网友发唱功排行榜走红,你心目中谁的唱功最好?近日,网友发唱功排行榜走红,颠覆性的认知和犀利的点评,选出心目中唱功最好的歌手。唱功排行榜中,邓丽君100分排列榜首,而张学友仅80分不敌陈奕迅95分。不过,也有人认为,陈奕迅不配95分,张学友更强。

网友发唱功排行榜走红

近日,网络红人梁欢发布的“我心中的华语乐坛歌手唱功排行榜”引起近两万网友转发,杨幂0分被归为不会唱歌的一类,人气极高的五月天主唱阿信则被批评“没有音准”只有5分……颠覆性的认知和犀利的点评火速引起热议,网友也纷纷吐槽歌手在演出中频发的音乐“车祸”,连近期大热的实力唱将黄绮珊也躺枪。你心目中谁的唱功最好?

吐糟:张学友竟然不敌陈奕迅

“我心中的华语乐坛歌手唱功排行榜”上,邓丽君以100分居首,而排在第二位的则是香港新天王陈奕迅,之后王菲、张学友、林忆莲等众多天王天后的名字也都在榜单上。

个人观点:张学友更强

诚然,杨幂0分是非常正确的,但张学友仅80分,这实力未免被人看得太低了吧?而且,以张学友的实力,竟然输给陈奕迅,也太扯了吧?

其他的歌手不作过多讨论,就让张学友和陈奕迅做一个PK吧:

张学友VS陈奕迅

张学友

张学友高音明亮,中音把握很好,显得非常有质感。听过《吻别》的就知道了。

张学友的唱腔日趋成熟,浑厚有力。颤音更加细腻,假音更是登峰造极,在技巧上更是出神入画。张学友的作品演唱难度很大,演唱技术含量颇高。如《饿狼传说》、《头发乱了》、《雪狼湖》等等。

张学友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演绎出那天才般的歌唱艺术,翻唱出来的效果美妙绝伦,既保留了歌曲的特点,又融入了学友的一贯风格。此番演绎,令一些作为歌曲原唱的青年歌手黯淡无光。

总结来说,张学友的歌唱造诣颇高,华语流行乐坛无人能敌。

陈奕迅

陈奕迅的技术的确算得上一流,低音厚实真切,中音细腻完美,高音虽然不算太高但也够用,这就能看出陈奕迅本身的音域是很宽的,气息方面就不用多说了,像爱情转移(富士山下),红玫瑰(白玫瑰)等这类歌,随口唱唱就能知道陈奕迅的功力有多深。

其实陈奕迅的低音很有磁性,高音也唱得很浑厚(包括假音),让人听得很舒服。陈奕迅除了得天独厚的嗓音外,他对气息的处理也是绝对完美的,这就是先天条件和后天训练的完美结合。

陈奕迅的咬字则在一方面继承了香港历来的好传统,字正腔圆,另一方面,身处新潮流中的陈奕迅又有了自己的诸多创新,字音流畅,给人一种很好的“Line”的感觉。

总结来说,陈奕迅被称为歌神,也是实至名归的。

全面PK:张学友略胜一筹

歌喉:

张学友的声音醇厚悠长的象陈年老酒,宽厚明朗。只有时间与经历的打磨才造就这样的韵味。每当听到他的《李香兰》就什么也不想做了,骨头都酥掉了。哪怕周星驰在《国产008》里那么糟蹋,心仍为之沉醉。

陈奕迅的声音先天不足,并不是很好听,音质略显粗糙,幸亏他后天用唱功来弥补。但陈奕迅的模仿能力之高,也是其他人望洋兴叹的。他可以将偶像张学友的正,黄耀明的妖模仿的淋漓尽致。比起刘德华模仿的张国荣,林家侗演绎的张学友这种形似表面的相象的小儿科要入味的多。

歌艺:

张学友的音乐教育明显不如陈奕迅系统。但张学友胜在勤力,无论是童话梦幻的《不老的传说》,上海交响乐团伴奏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动感火辣的《CORAZONDEMELAO》都演绎的丝丝入扣。虽然翻唱作品不少,但都尽量唱出了自己的特色。而同是歌颂父爱的歌曲,学友版的《想和你再去吹吹风》明显比EASON的《单车》更有一种悔之晚矣的沧桑,甚至弥补了词曲本身的不足。而且学友一直在求新求变:《你好毒》古怪唱腔,《饿狼传说》的放浪,《老是一件令人回味的事》的RAP尝试,《热》的狂野粗犷,曲风多变不是谁都能驾驭的好的。贵为天王,还能衰年变法,能冒这种风险,实在可敬。

陈奕迅学了7年音乐,吉他,口琴,钢琴……驾轻就熟。自己也有〈大开眼戒〉这类不俗词曲创作。《12夜》和最新演唱会都清唱歌剧,且不说意大利语多难,那份勇气的确可嘉。他的音域之广,目前无人能敌。

舞技:

虽然陈奕迅也会芭蕾里的凌空对踢,时不时来个太空步,但基本他的舞步被讥笑为“笨熊走路”——乱蹦一气,一副神打的样子。幸亏现在的FANS兼容性强,要在10年前,早就玩完了。

张学友则用心多了,半路出家年逾30还在〈头发乱了〉里跳的似模似样。我想这种天赋和胖瘦的关系不是那么大吧?

总结

即使陈奕迅早早已经取得歌神的名衔,但是改朝换代,并不意味着张学友退下神坛。相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天王接力赛,张学友既然领着香港音乐向前跑,地位依然无人能动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