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印度政府黄金充公 将引发印度黄金需求暴涨

自从在上月印度总理突然宣布要废除大面额的卢比之后,一度引发了印度国内的大混乱,然而这只是个开始。继废钞之后印度政府又发大招,声称要把印度的黄金充公。明眼人都知道,印度政府黄金充公将会引发印度市场的黄金需求暴涨。

外媒称,印度政府黄金充公的举措,导致印度最大的黄金进口银行Axis银行已经暂停一些黄金珠宝贸易商的银行账户使用。原因是该银行两名管理人员因为涉嫌洗钱被批捕。此举导致印度消费者蜂拥购买黄金,甚至愿意以50%的溢价购买黄金。一些印度的非政府组织(NGO)估计,印度每年进口的黄金约有800吨,而其中1/3的购买量都是以“黑钱”支付。

印度政府黄金充公

Axis银行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案件涉嫌洗钱,不得不配合印度政府调查而暂停了一些账户的使用,预计未来几周完成合规检查后将恢复账户使用。但是,有一家印度黄金交易商称,该银行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就冻结了他的账户。而加尔各答、孟买、阿默达巴德和新德里的六家黄金交易商也证实了账户被暂停使用一事。

加尔各答一家黄金批发商表示,印度政府黄金充公的行为导致黄金贸易停滞,贸易商们都担心自己大量购买黄金会吸引政府机构的注意。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政府此举可能拖累本月印度黄金进口量,并使国际金价承压。国际金价在11月已经走低至接近10个月来的低位。

而在11月份,由于印度总理的废钞行动,刺激国内大量人买黄金以脱手纸币以及避险,印度黄金进口量激增至100吨左右,创11个月新高。而在12月,受印度政府黄金充公的消息的影响,印度黄金珠宝商已经推迟了黄金采购,12月的黄金进口量很可能从去年同期的107吨骤降至30吨左右。若黄金进口量减少,很可能会引发印度国内黄金市场的剧烈波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