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下月起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 严管无人机是好是坏?

据媒体报道,下月起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看来民航局对于之前无人机屡次干扰航班的状况要严加打击了,据悉,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布自6月1日起对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注册,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

民航局16日宣布,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将于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这一公告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民航局系统化管理无人机的重要一步。正如开车要考驾照一样,实名登记客观上来说是开展无人机系统化管理的第一步,日后一切法律的制订,无人机飞手权利的兑现和义务的履行,事故责任的划分甚至是刑事责任的追究,都要以公开可追溯的信息为基础。

不久前,成都、重庆附近接连出现所谓的「无人机」干扰机场航线导致大规模航班延误、备降的新闻,其背后的利益关系也是众说纷纭,民用无人机的治理成为了最近民航界、法律界讨论的热点话题。

不过有网友认为,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导致无人机驾驶的门槛增高,而民用无人机产业有一直是中国的优势产业,需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甚至还有人认为此次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背后,有着重要的利益问题。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是比较支持的,认为无人机产业在我国迅速庞大起来,但随之暴露的问题却很多,主要是无人机监管在国内仍旧“无法可依”,将其纳入监管体系则是当务之急。现对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后,从而保证能追踪到违规的无人机归谁所有,即一旦发生事故可迅速追溯,以保障航空安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