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欧洲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获突破

股城网注:欧洲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规模为5亿欧元,并同时抛售价值5亿欧元的美元资产。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此举是对人民币作为未来国际货币的一种认可,但暂时对A股市场影响可能还不太大。

欧洲央行增持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就在美联储加息前夜,欧洲央行突然宣布:增持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也是迄今为止对人民币投资力度最大的中央银行。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增持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虽然规模不大,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欧洲央行之举,某种程度上,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意义更加重大。

据欧洲央行昨日声明称,欧洲央行已完成对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投资,规模相当于5亿欧元。在增持人民币的同时,欧洲央行还表示为了保持外汇规模总体不变,抛售等值的美元资产,即抛售价值5亿欧元的美元资产。

董登新教授认为,欧盟此举是对人民币作为未来国际货币的一种认可。虽然现在的人民币还不是标准的国际货币,但是人民币的跨境结算、跨境投资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而且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就在欧洲的英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的接受度在欧洲得到了认可。

“上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次又得到欧洲央行的认可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我觉得这两个都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而此次欧洲央行增持价值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意义更加重大。”董登新认为,因为欧央行把人民币当成事实上的储备货币,所以能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会让欧盟国家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度的认可,同时也会给其他的地区,如亚洲地区尤其是东南亚以及周边的国家地区带来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欧盟都能信任人民币,看好人民币,相信其他的经济体也应该能有信心接受人民币。

谈及欧洲央行增持价值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将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董登新认为,暂时对A股市场影响可能还不太大,形势意义大于内容。因为现在A股市场的开放度是有限制的,主要是通过香港这个翘板、这个市场平台来引进国际投资,所以还不是很直接。而且通过香港与内地市场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不需要借助其他的货币,人民币与港币可以进行直接的兑换。所以对A股市场影响不是太大,但是多多少少会带来正面的影响。董登新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欧盟也把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将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更加顺畅,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好事。

欧洲央行的外汇储备由美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和SDR(特别提款权)构成。今年1月20日,欧洲央行管委会决定增加其外汇储备中人民币所占的比重。

欧洲央行1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年来人民币作为“全球性的国际货币”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在2015年将人民币视作“可自由使用货币”并于次年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使得人民币成为SDR篮子内第五种货币(前四种为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欧洲央行设在德国法兰克福,其是整个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制定机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