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缩表对股市的影响几何?投资者要怎么应对

美联储凌晨2点宣布,10月开始缩表,同时维持基准利率在1%-1.25%不变,预测依然显示2017年再加息一次,2018年加息三次。缩表对股市的影响几何?

美联储缩表对美元、黄金等影响

美联储会议声明发布后,美股一度跌幅扩大、探底,此后收复部分跌幅;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约六周新高;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黄金跳水。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行,后跌幅收窄,道指转涨。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2.4个基点,刷新今年8月8日以来盘中高位至2.289%,发布声明前为2.236%。2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涨幅达到约3.4个基点,涨至1.45%,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声明发布前为1.381%。

缩表对股市的影响

美元指数突破92关口,一度涨超0.8%,美元兑日元升破112关口。

现货黄金本月首次跌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

利率预期中位值“倒挂”莫非隐含降息?

此次会后公布的点阵图出现了一个惊人的现象:联储高官预测的较长期利率目标水平竟然比相对近期的水平低。

2020年的利率目标中位值已有2.87%,而更长期的中位值却只有2.75%,低于6月预期的3%。

经济预测更新:看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计通胀近期仍低

同时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美联储调高了今明两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了明后两年的失业率预期和今明两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期。

具体预测如下:

2017年实际GDP预计增长2.4%,高于今年6月预期增速2.2%;

2018年实际GDP预计增速2.1%,高于6月预期增速1.9%;更长周期实际GDP预计增1.8%,6月预期增长1.8%。

2017年失业率预计为4.3%,持平6月预期;

2018年失业率预计为4.1%,低于6月预期的4.2%;

2019年失业率预计为4.1%,低于6月预期的4.2%,更长周期料为4.6%,持平6月预期。

2017年PCE通胀预计为1.6%,持平6月预期;

2018年PCE通胀预计为1.9%,高于6月预期的2.0%;

2019年和更长周期的PCE通胀为2.0%,持平6月预期。

2017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1.5%,低于6月预计的1.7%;

2018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1.9%,低于6月预期的2.0%;

2019年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2.0%,持平6月预期。

缩表对中国股市影响

今日早盘,沪指持续窄幅震荡,国产芯片概念股持续强势,通富微电涨停,士兰微涨逾8%,5G、水泥建材、燃料电池等板块也涨幅居前。截止发稿沪指跌0.12%,创业板涨0.12%。

此前,证券日报刊文称,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缩表对人民币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867,上日中间价6.5670。上日官方收盘报6.5742,夜盘收盘报6.5735。

截至9:35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关口,较夜盘收盘跌约300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同样跌破6.6关口,日内跌约150点。

离在岸人民币双双下跌或与美联储缩表决定有关。

缩表是什么意思?

缩表可以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具体而微小的加息。与通过加息来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大。因此缩表理论上是利好美元,利空黄金。

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规模维持在约4.5万亿美元的水平,这些资产是该央行在金融危机过后通过其资产购买计划而积累起来的。这种激进的资产购买措施是美联储“量化宽松”计划的核心内容,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加强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投资兴趣、促进投资和提振经济。

尽管美联储从2014年开始停止购买债券,但是由于到期债券得到再投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一直没有变。(综合自华尔街见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