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存托凭证与股票的区别 为什么要存托凭证上市

近日,国务院转发了证监会一份关于创新企业试点国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文件,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存托凭证与股票的区别是什么?

《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具体内容如下:一是明确境外注册的红筹企业可以在境内发行股票;二是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并对发行存托凭证的基础制度作出安排;三是进一步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解决部分创新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可能存在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的情形;四是充分考虑部分创新企业存在的VIE架构、投票权差异等特殊的公司治理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

股市CDR

根据文件内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七大领域中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有望入选试点企业。

发行股票,大家都知道是什么。那发行存托凭证是什么意思?与股票有何区别?2000年以来,存托凭证时有被提起,但最后都被搁置。直至最近,存托凭证又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DR按发行或交易地点之不同,被冠以不同的名称,如美国的存托凭证叫ADR,中国的就叫CDR。

CDR是指在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境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有投行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买卖的对象不是股票本身,而是这种凭证,而凭证用通俗的话来理解,其实就是证明你有资格购买这个股票。”

不过,CDR并不等同于IPO的概念。IPO则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

为什么像阿里这样的企业要采取存托凭证上市?CDR不改变上市公司主体结构。相比私有化退市之后再来A股上市,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拆除VIE结构,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估计一旦成真,落实起来会很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