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人口将负增长 劳动力市场供求或转变

近日,在社科院新公布的人口绿皮书后,有关中国人口将负增长的话题,在网络间引起不少关注。根据该报告,如果当前的生育率无法得到改善,预计在2027年,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到来,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人口将负增长引关注

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其中指出:“对于中国的人口而言,21世纪上半叶发生的最大的人口事件莫过于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到来。”

中国人口负增长

绿皮书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2050年减少到13.64亿,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缩减到1996年的规模。如果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左右出现,2065年人口将减少到11.72亿,相当于1990年的规模。

此外,绿皮书还用了“势不可当”这个词来评价中国的人口负增长的在所难免。

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或转变

在过去的一个时期里,中国经历了劳动力的快速增长,劳动力的无限供给曾经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曾经是中国经济比较优势的重要基础。进入21世纪后,劳动力供给发生了重大变化。

绿皮书提出,2003年出现的“民工荒”标志着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的结束,而到2013年,劳动年龄人口(16~64岁)比前一年减少了160万,又标志着中国潜在劳动力资源缩减时代的到来。

绿皮书还提到,根据联合国预测结果显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将持续地加速减少,到2050年将减少2亿人。

劳动力转为负增长,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变数:不仅给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带来结构性转变,同时也对各种相关制度的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面对劳动力持续衰退的现实,如何尽可能降低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此,马力直言,国家除了继续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外,要下大气力、超常规的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人口红利优势转变为人才红利优势。

此外有专家称,男女比例的失衡,也是中国人口将负增长的一个因素。据了解,目前中国男女人口比例高达116.9:100,尤其是在90后、00后这代人上,男性比女性多出近4000万人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