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什么是税后工资 税后工资包括五险一金吗?

不少职工在签订工作合同的时候,都会看到合同上有税前或者税后工资的说明,税前工资我们都知道,是指纳税前个人工作的总和。那么什么是税后工资?税后工资包括五险一金吗?简单来说,税后工资可以理解为每个月实到手的工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什么是税后工资钱?

税后工资指的是税前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公积金)中的个人交纳部分、个人所得税后,实际到手的工资收入。社会保险中的个人交纳部分、住房公积金中的个人交纳部分是税前列支的。

税后工资

因此,税后工资是多少,公司实际发放的工资就是多少,不需要再另外扣费用,税后工资指的就是实际发放的工资。最后实发工资中是无五险一金的费用在其中的。

税后工资怎么算?

税后工资的计算方法,主要根据新个税法规定,我国新个税法从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工资薪金适用七级超额累进制,起征点是5000,详细税后工资计算方法如下: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其中,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用人单位,会在劳动合同上故意混淆税前或者税后工资,无故克扣职工工资。根据劳动法,这类做法是明显违法的,广大职工在遇到有关问题时,可以及时向有关劳动部门投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