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交公粮的农民可领养老金 每人能领8万元是真的吗?

说到交公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想必都非常熟悉了,农民朋友每年收成都要交公粮,然而最近有消息称交公粮的农民可领养老金,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交公粮可以代替养老保险吗?我想,可能性不大!

养老金

交公粮,指的是农民将所种收获的粮食按标准无偿交给国家。目前我国已经取消交公粮这一制度。并且现在农村有了很多保障政策,比如说,农民可以领取退休金,不过这个养老金与交公粮是两码事,即便是以前交了公粮现在如果想要领取退休金的话还是要先缴纳养老保险。

据消息称,最近,一篇《交过公粮的农民,8月前去村委登记!23年1次性补,平均1人能领8万元,还有每月400养老金!》的文章在网上传播的很快。

文章声称现在公粮制度已经被取消了,之前缴纳公粮的大部分农村人也都到了年纪,对于这部分的人养老要有所保障,文章标题说的去村委登记则可领取补偿,并且还能领取高额补偿款,养老金也会顾及到,公粮当作养老保险,每月还能领取400元养老金,这是真的吗?

首先明确说明的是,交公粮做养老保险的事情是肯定不行的,我们都能体会到当时交公粮的不易,但是这并不能混为一谈,交公粮是纳税行为,就不属于保险范畴,所以说交公粮不能直接等同于缴纳社保,要真正的做到老有所养,目前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倒是可以有所帮助,但是农民之前所交的公粮却不能算是交纳的养老保险,还是得重新缴纳。

至于是否养老金有400元每月,其实还是得看你缴费标准多少而定的,农村养老保险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组成。基础养老金国家补贴5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费总额+利息)/139月,个人帐户根据本人交纳的档次决定,所以每月具体领取多少,根据本人交纳多少决定,多缴多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满15年方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