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腾讯环球音乐商谈 加强音乐市场上游布局

一直以来,在国内音乐歌曲版权领域上,腾讯音乐从来都是霸主般的存在,而在近日,根据媒体报道,腾讯似乎把目光放在了国外音乐上了,有媒体爆料腾讯环球音乐商谈,腾讯将收购后者10%的股权,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腾讯环球音乐商谈引报道

据外媒报道,环球音乐集团母公司Vivendi针对出售10%的环球音乐集团(UMG)股权一事与腾讯进行商谈。Vivendi表示,如果交易达成,将为环球音乐带来约336亿美元的初步估值。同时表示希望加强合作,帮助环球音乐抓住数字化和市场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腾讯

事实上,早在2年前双方公布版权合作的消息时,外媒就八卦了腾讯收购部分环球音乐股权的事情。腾讯前音乐副总裁AndyNg表示:“总的来说,我们已经决定腾讯没有兴趣直接收购音乐唱片......目前,唱片公司处于互相竞争的状态,如果有一天腾讯收购三大唱片中的其中一个,其他人会认为我们是竞争对手。”同时他表示,不介意投资。

从腾讯的布局来看,近年来收购了许多内容制作公司和版权管理公司,这一次收购环球音乐部分股权,将是战略性的一步。

加强音乐版图上游布局

环球音乐是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自2015年以来,环球音乐营收稳步增长,2018年和2019年Q1分别实现营收60.23亿欧元和15亿欧元,同比增长10%和18.8%。有报道称,环球音乐的竞争对手索尼音乐与华纳音乐也都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投资者。

作为国内移动音乐领域的巨头,腾讯音乐掌握着全球最热门音乐串流服务公司的股权,包括瑞典的斯波蒂菲,印度的Gaana等,旗下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等产品。由于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腾讯大力布局音乐版权。2014年和2016年腾讯音乐分别获得华纳和索尼的版权合作;2017年5月,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签订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

国金证券研究所报告分析称,如果此次收购股权事项落地,至此腾讯音乐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皆有深度合作关系,可能加强欧美音乐单曲和专辑的采购与合作。

而在如今,互联网在线音乐服务,已经成为了版权的竞争,而音乐版权的竞争很大程度将决定用户的活跃情况,不断扩大自家的音乐版权,有着与扩大市场的占有率,这也是腾讯环球音乐商谈的主要原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