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医保最少交多少年 医保交15年就不用交了吗?

众所周知,社保缴满15年,并且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后,是能够每个月领取一定养老金的,而对于医保需要缴满多少年,很多人都不太清楚。那么,医保最少要交多少年呢?医保交了15年之后就不用交了吗?

医保最新规定

医保只交15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关于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规定一般是:男性需要缴满25年;女性需要缴满20年。当然,各地的政策是不同的,所以规定的年限也可能会有所差别,像有的地方还规定医保得缴满30年才行。

而且在职工社保当中,哪怕你的医保在退休前已经缴满规定年限了,也还是得继续缴费,直至退休。因为如果你的医保断缴了的话,你就不能继续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了,只有等到退休的时候才可以享受。至于居民医保,则是交一年保一年的。而养老保险也是一样的,虽然规定的缴费年限是15年,但因为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所以单位还是必须得为员工缴纳的,因此只要你还没有退休,就得继续缴纳。

不过医疗保险如果说,在退休之前累计缴费年限不足的话,那么可以允许在退休之前直接一次性补交完成,然后享受医保的退休待遇!因为医疗保险,我们国家从2001年开始实际上才正式缴纳这个医疗保险费用的,所以说很多人实际上他在退休之前累计缴费年限都是不足的。那么在这样的前提下,国家就出台了可以在退休之前一次性直接补交完成,并且享受医保的退休待遇。

由此可见,目前根据有关的规定,医疗保险是需要男性缴纳满25年,女性缴纳满20年才能够享受到相应的医保报销待遇。当然了,全国各地因为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缘故,相应的政策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大家具体还是要以当地的规定为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