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浙江严查消费贷违规 要求进一步规范消费贷业务发展

近段时间,全国多个地区的监管部门也是密集发文了,这其中对于银行卡、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的违规现象也是整治的重点了。日前根据最新的消息,浙江银保监局严查消费贷违规的行为,并要求进一步规定相关业务的发展。

浙江监管局整治消费贷

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虽快速发展,但产品出现偏离消费属性、用途管控弱化、多头授信普遍等问题,尤其是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等行为屡禁不止。对此,浙江监管局出手整治。

浙江银保监局已于7月下旬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消费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浙银保监办发〔2019〕213号)(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辖内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不含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发展。北京、广东两地银保监局也在近期先后发布监管意见和风险提示函,要求银行加强信用卡业务管理,并提醒消费者警惕风险。

浙江银保监局表示,近年来,辖内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产品严重偏离消费属性、用途管控弱化、多头授信普遍等问题,尤其是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等行为屡禁不止,推高了居民杠杆率,对实体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影响了宏观调控效果。部分机构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经营效益,放松风险管控,产生了一定业务纠纷,有的甚至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隐患。

此次《通知》共10项内容,包括满足真实合理消费需求、严禁资金违规使用、验收业务合规底线、严格规范员工行为、实行支付检测拦截、完善用途监管机制、规范信用卡业务管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

这几年时间里,以消费贷为代表的消费金融业务在我国也是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了,但与此同时,产品出现偏离消费属性、多头授信普遍等相关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了。对此,浙江银保监局也是出手整治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