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 揭中国不抛售美国国债原因

前段时间,中国和美国也发生了一些冲突,不少人建议中国抛售美国国债,让美国自作自受。其实,这些人没有想过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也不知道中国不抛售美国国债原因,所以才有这样的观点。接下来,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

美国国债

美国发行了很多国债,卖给其他国家,换取资金来渡过经济危机。据了解,中国、日本、巴西、爱尔兰和英国为美国国债的前五大海外“债主”,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很多人说美国不友好,建议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那么,中国抛售美债会怎样呢?

鉴于中国持有的规模,我们一旦抛售美国国债,很可能会引发全球其他美债海外持有当局的恐慌和抛售。而其他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比如日本,大约1万亿美元。还有美国政府、美国企业以及其他投资者。如果说俄罗斯抛售的那点美债还在安全与可控范围之内的话,并没有引发全球关于抛售美债的连锁反应。而我们则完全不一样啊!

如果中国决定抛售所持美国美债,美国利率和美国国债价格将受到最大的影响。必定会造成市场上美债的供给大增,而美国国债的价格也会因此下跌,收益率则会上升,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说实话,如果引发其他国家也开始抛售,那美国国债价格还会进一步大跌,反过来我们也会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比如说,全球大规模抛售美债,美元可能会下跌,而美元走软的情况下会加大美国产品出口的大增,同时也伤害到我们的出口市场,直接导致出口型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问题。由此可见,大量抛售美债是一把双刃剑,伤人伤己的。

其实,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每年都有定期利息收取,这是一笔划算的投资。从国与国交往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垮了,对中国也没有好处。而且,抛售美国国债,对中国损失也很大。所以,中国不会抛售美国国债,适当减少持有量还是没问题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