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社保卡2020年停止使用?官方辟谣真相来了

购买了社保的小伙伴都会有一张社保卡,如今一张社保卡有两个账户,金融账户与医保账户,但最近网上有传言称社保卡2020年要停止使用,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官方是怎么说的吧!

社保卡

随着经济发展,社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些年,社保福利也在不断推出新政策。而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些取消社保卡流言,其实真相是这样的。到2020年年底,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个人(家庭)账户会被取消,城镇职工医保不会受到该《通知》的影响。

而医保卡里面的钱是不会清零的,可以累计计算。所以就算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医保卡余额也不会清零,应该会把参保居民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贴部分资金计入统一的统筹基金账户里,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就医,都可以按规定比例报销。

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统筹管理,分成2个账户,即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

其中个人账户专门用来存储参保人缴纳的保险费和用人单位缴纳的按一定比例划入的资金。这个账户中的钱都属于参保人自己,可以用于报销之外的医疗费用,如在定点药店购药等。

而对于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账户,很多参保人根本没听说过这回事。确实,很多地区的城乡居民医保根本就没设过个人账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