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医保退休大调整 退休人员医保新政策有哪些?

在社保里有一项医疗保险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退休人员的医保又是怎样的呢?据悉医保退休大调整来了,那么退休人员的医保新政策有哪些细则?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医保

其实,在我国《社会保险法》第27条已经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据了解,购买了医保的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年限后可以终身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最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次基本医疗保险具有“双方负担,统账结合”的特点;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

退休人员医保需要交多少?

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225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

由于退休人员已经没有了单位缴费,可以参照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的优惠缴费标准,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标准不同,一般在法定费率和法定缴费基数上可以打一部分折扣。这样算来,按照2015年标准,退休人员平均缴费额可能为每人每月百元左右。当然,具体要交多少医疗保险费,要根据政策具体规定和政策实行当年的退休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来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