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高铁之父被称第一功臣 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

虽然中国高铁起步比较晚,但是目前我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而中国高铁之父被称第一功臣,因为他实现了我国高铁的跨越性发展,如今我国的高铁技术让外国人膜拜。

中国高铁

因为在铁道部建国以来的12任部长中,刘志军主政8年来成就最大,特别是彻底颠覆了几十年一贯制的受“穷过渡”思想影响的铁路建设理念和设计理念,这一点是极具开创性,富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03年,刘志军接替傅志寰成为铁道部部长,旋即提出了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铁路机车技术发展路线随即也发生根本性转变--自主化道路被引进实现国产化道路所取代。

以最快的速度发展高铁客运专线网是刘志军的战略,刘从中央要来了政策和钱,执行者则是张曙光,二人的胆量和魄力确非常人能及,在短短五年里实现了铁路运营里程翻一番,最高时速350公里,这在国内国外都没有先例。

高铁开通后,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更是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高铁的发达在近几年来威名远扬,名震中外,在高铁技术和推广的发达程度上一跃而起赶上了世界的最前列和高铁技术的老牌强国相比也是不遑多让甚至可以说更胜一筹。延绵无际的铁路网、日益翻新铁路轨道以及不断提速的铁路车型在一步步地改进我们在祖国大地上出行的方式和交通路线上的容貌。

甚至很多西方的发达国家都望洋兴叹,美国还经常派遣有关的专家学者来到我国学习高铁技术。因此,高铁是值得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项技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