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20年农民养老金政策 农民退休补贴试点开始了吗

这两年,关于农民养老的问题备受关注。那么2020年农民养老金政策有哪些呢?此前有专家建议推行的农民退休补贴试点开始进行了吗?如今城里的老人有退休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农村老人也应该获得更多关爱。

农民养老金

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养老问题,因为农民朋友没有稳定的工作,他们没有社保,所以也就没有退休金,那么国家能否像城里的老人那样给农村老人发放养老金呢?据说现在农村也推出了养老保险,农民朋友可以购买,然后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领养老金了。

虽然,近些年来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和建设力度有目共睹,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发展农业享受到的补贴也越来越多。

但每个月少则7、80元,多则100元的养老金,在物价水平日益上涨的当下,对常年下地劳作,上了年纪后又百病缠身的农民们而言,说是杯水车薪或许并不为过。

更何况现在农村家庭面临的经济负担并不比城里少,很多年轻人背负着房贷车贷要还,尚未结婚的还有婚(天)姻(价)大(彩)事(礼)要考虑。

而同城市居民参与工作获取的稳定收入相比农村农民种地售卖农产品还要面对农产品滞销、价格波动甚至是天灾所致颗粒无收的风险。

专家提出发放农民退休转业补贴

因此,为农民发放一份补贴,不单单是多了一份福利,更是一份对上年纪的农民生活的保障。

早在2018年的3月,张亚忠委员就曾提出建议:以农业生态补偿为切入点,名正言顺地支付农民退休转业补贴。据测算,农民退休转业补贴可初定为400元/月。

目前更是有专家呼吁,自2019年起无社保农民退休补贴应在每人每月500元以上,中西部地区的标准可维持每人每月500元,经济较发达地区可以按每月600—800元发放。

值得庆幸的是,河南安阳作为试点已经开始推行有关政策,相信这项政策未来还会在全国更多的地方普及,到时候每个农民都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养老福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