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香港地铁属于谁 香港地铁是私营的吗

香港地铁是一家全世界唯一一家盈利的地铁公司,其他国家的地铁公司都没有盈利,而香港却盈利了,这其中离不开香港人出入的重要交通工具。香港地铁属于谁的,香港地铁到底是私营的还是政府的?

香港地铁是私营还是政府的

地铁是一线二线城市上班族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地铁客流量可谓是高达几百万人以上,但是这些地铁到底是属于私营的吗?最近香港地铁因为各种原因上了热搜,所以香港地铁到底是谁的?

港铁是指服务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轨道交通系统(含缆车和接驳巴士),由九广铁路与香港地铁合并而成,是国际地铁联盟的成员之一,其第一条线路东铁线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0月1日正式运营。

最初成立的港铁公司是“港英政府”全资拥有,但是,在2000年6月,财政司司长法团代表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公开招股进行私营化,10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以每股$9.38,发售11.5亿股上市,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港铁公司不是国企的。其中港铁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其总共持有463417.39股股份,占了港铁总股份的75.48%,其余的24.52%则由其他一些公司或个人所持有。

总而言之,港铁是一家公司性质的企业,属于私营单位,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就是最大的股东。这也是香港和大陆不一样的地方吧,在大陆,几乎所有的公共事业都是国有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