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农村新农合多大年龄不用再缴费 年满60岁还要交吗

新农合是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每年购买新农合看病时可以报销一定的比例,所以很多农民都选择购买新农合。农村新农合多大年龄不用再缴费,会不会和社保一样,到了一定年龄就可以免交的,年满60岁还要交吗?

新农合交到多大年龄

新农合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现在已经统一称为城乡居民医疗报销,很多人都以为新农合和社保应该会一样的,结果现在发现并不一样,新农合是每年都要缴纳的,而社保只要交够15年就可以享受终身医疗报销,但是新农合却不一样。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一年一缴费,没有最低缴费年限的要求,要想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就要一直缴费,也就是说,60岁以后也要缴费的。因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际上是一种合作互助的保险,也就是,风险共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是个人缴费,另一部分是财政补助。其中,财政补助占大头,多数缴费是由政府来支付的,个人缴费占小头。

现在2020年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经开始了,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的通知,今年的缴费标准是个人缴费250元,财政补助520元,可见,财政补助的金额是远高于个人缴费的金额的。

有人可能就要问了,为什么自己所在地的缴费超过了250元呢?这是因为250元,只是国家规定的最低个人缴费标准,各地可以在此基础上有所上涨,当然,政府补助也会变多。举个例子,江苏连云港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60元,政府财政为每个参保人补助590元左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