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肉价大涨的真实原因 猪价大涨成定局!短时间不降价

有媒体今日发布全国猪肉价格数据,全国绝大部分城市猪肉价格依旧上涨,有些城市生猪价格竟然突破20元一斤,难怪大家都说猪肉吃不起了。猪肉价格这么高,是什么因素导致的?猪肉价格如此高,老百姓的确接受不了,什么时候可能回归正常呢?

猪价继续高

猪肉价格为何涨?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是主要原因,“组合拳”集中发力,保供稳价。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市场供给偏紧,导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介绍,一些养殖主体对市场预期不稳,在该补栏的时候未能及时补栏,生猪存栏量下降。

此轮猪价上涨还受到周期性因素影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表示,去年年中,猪价跌至周期低点,随后猪价开始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可以说,疫情和“猪周期”共同推动了价格上涨。

猪肉供不应求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依旧比较高。猪肉价格回归正常需要一个周期,不少专家预计要等到明年三月份,猪肉价格才回归正常。由于猪肉价格高,不仅对老百姓影响大,对卖猪肉的商人也有着很大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