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谷歌为什么退出中国 谷歌退出中国的原因曝光

作为当今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曾经在中国市场上也是占有了非常高的份额了,然而在2010年的时候,谷歌却关闭了在中国市场的搜索服务。那么,谷歌为什么退出中国市场呢?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

谷歌离开中国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谷歌中国没有合适的领军人。在李开复离开谷歌时,谷歌一时难找到合适的领军者,所谓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没有领军人,当然谷歌中国的本土化和品牌塑造会比较吃力,这极大的动摇了谷歌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

其二,政策和法规不同,让谷歌无法适从。互联网不是卖技术和产品,卖的是本土化和用户习惯。而本土化是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关键,卓越亚马逊无法对抗淘宝、facebook在中国没戏,反而QQ和新浪微博大行其道,这就是本土化的力量。作为外来者,谷歌很难认清中国政策,难以把握中国政策的变化,所以总是在触碰高压线。

其三,谷歌连续遭遇危机,惹恼了谷歌美国。谷歌被央视曝光涉黄、谷歌图书馆计划遭遇起诉,并且政府相关部门也出面指责谷歌不妥,李开复离职等等,这一切都让谷歌总部很头痛。选择退出显示出美国人的果断与冲动,就如同微软被欧盟惹恼之后,直接将windows内置浏览器删掉一样,最后让欧盟无所适从。谷歌离开中国,估计有很多网民感觉到悲伤,毕竟30%的份额不是小数字,有1亿多网民在用谷歌,这种搜索习惯一旦养成,他们很难放弃谷歌。

在2018年时的一个专访中,李彦宏表示,谷歌当年退出中国是因为迫于百度给予的市场份额的压力,“2010年,百度占据了75%的中国搜索市场,而谷歌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他们最终被迫退出中国”。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真的如李彦宏所说,是被百度打败了吗?或许答案并非这么简单,百度的市场份额是外部因素,而谷歌自身在中国市场运营上的惨败,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毫无疑问,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失败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是相关人士表示,谷歌在中国市场失败的关键因素就是“文化”,而作为本土企业百度无疑是“更懂中文”的,谷歌最终被迫选择离开中国市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