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郎咸平谈2020中国经济 新未来将由制造业给出答案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堪称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了,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此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也是谈到了2020年中国经济的新未来,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新未来将会由制造业给出答案。

经济学家郎咸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市场中仍有千万企业在征战瓜分,变幻莫测的2019年经济充满未知与挑战。会上,郎咸平发表题为“当下中国经济转型之路”的干货型演讲。

郎咸平认为,2018年实体经济确实艰难,进入2019年,依旧许多人都在说,制造业不赚钱,企业都很焦虑。郎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内2018年经济状况等等深入分析了民营企业的现状和转型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他从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趋势、一带一路和产能结合、民营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等热门话题深入分析、总结转型之路。

制造业呢,分两块看,高科技选了电器、计算机、通信、金属、专用设备制造,还有高技术制造业等等。传统制造业,选了酒、食品、纺织、烟草、农副产品等等。高科技从2014年到2018年,增长率都在0以上。最近这一年,还大幅向上走。传统行业一半在0以上,一半在0以下。到了2018年,大概就在0附近打转。2018年前10月份,传统制造业增长率1.5%、高端制造业的增速16%。非常有意思,你发现制造业,尤其是所谓的高端制造业,竟然在2018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表示,即便是当前中国制造业依旧是面临着诸多困局,但总的来说,前景还是好的,制造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郎咸平也是期盼中国能够依靠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从而顺利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