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社保可以一次性补缴吗 哪3类人可以一次性补缴

缴纳社保关系到以后的养老和医保,但是有些人认为缴纳社保没有用,所以等到即将退休时才知道社保的重要性,就会想问社保可以一次性补缴吗?社保一次性补缴新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不能一次性补缴,但是这3类人还可以补缴社保。

社保一次性补缴新规定

每个月都要缴纳社保,有人认为太高不再缴纳,后来等到需要时就着急想补缴,可惜现在国家规定不能随便补缴,希望大家看到后及时缴纳社保,到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以及享受终身的医保福利。

从今年1月1日起,社保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管理了。在这之前,国务院和人社部也在加紧研究和出台新的社保政策,人社部就曾发布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如果企业未按要求给员工缴纳社保,将会受到惩戒。

按照新规要求:2019年1月1日后达到60周岁,且未参保缴费的居民,不再发放老年人生活补助。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且没有参加社保缴费的居民,不再允许一次性缴纳15年的养老保险费。即意味着在45岁之前,必须有社保缴纳记录,否则是不允许一次性缴纳的。

有3类人在社保新规下依然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本地户籍的下乡知青:知青这个名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是那个年代的特色。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知青都可以那么好运,他必须得是在1961年到1982年之间下乡的知青才可以。如果是,就可以一次性补齐了。

户籍是本地的,参加过社保,并且是已经退休的大龄人员:这一类人群较多,但是这一类人还有一个硬性条件,那就是男性必须是在65岁以上,而女性是在60岁以上才能缴纳。曾就职于国企或者事业单位,然后在2010年12月31日退休的:这一点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容易,毕竟很多人都不是在国企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