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医保要交多少年 医保交不够25年怎么办补齐多少钱?

听说医保交够25年就能享受终身医疗保障是真的吗?一般来说,医保要交多少年?如果退休的时候医保交不够25年怎么办?想要一次性补齐25年医保可以吗?一次性补齐医保要交多少钱?

医保

根据医保缴纳与医保报销规则,医保缴纳是不可以间断的,一旦中断医保缴纳,就会影响看病报销。简单的说,生病看病治疗的时候,医保需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如果看病治疗期间医保缴纳中止了,那么将不得申请报销医疗费用,哪怕是后来重新缴纳医保,也不能报销医保中断前发生的医疗费用。

同时,医保连续缴纳至一定时间是可以享受终身医疗报销保障的,但如果中间中断了,后面缴纳医保的时间是不能与前面缴纳医保的时间相加。

问题来了,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终身医疗保障。一般规定女性最低缴费年限为20年,男性最低缴费年限为25年。现在有消息说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延长5年,这意味着未来女性最低缴费年限为25年,男性最低缴费年限为30年。

当然了,延长之后也是有好处的,延长缴纳后医疗报销比例将提高至90%。

退休时医保不够时间怎么办?一般到达退休年龄,各地会给予一次性补交或者按月继续缴费的政策,不过这两种缴费方式都有一定限制。

第一,一次性补缴,缴费负担会比较大,尤其是一些地区要求按照退休上年度社平工资的100%缴纳,由于平时按照60%基数缴纳,也可认为是缴费年限,这样在缴费钱数上就多出一大截。退休人员未必会有这么多的收入,还要交这么多,压力还是有的。

第二,按月继续缴费,缴费钱数会和社会平均工资挂钩,这样导致费用年年增加,对于一些退休老人来说,收入本来就不多,每月还要存钱缴纳医保。万一存钱不及时,医保待遇还会终止,不划算。

而且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医保补缴,一般来说企业造成的医保断缴可补缴。个人原因造成医保缴费年限不足或者断缴,很多地区允许一次性补缴,具体要求变动可咨询当地社保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