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李嘉诚入股港铁公司?香港港铁集团老总是谁

日前,港铁成为新闻的“主角”,引发舆论的关注和热议。不少人好奇:港铁的大股东是谁?香港首富李嘉诚有没有入股港铁公司?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公开资料显示,港铁(Mass Transit Railway)是指服务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轨道交通系统(含缆车和接驳巴士),由九广铁路与香港地铁合并而成,是国际地铁联盟(Co MET)的成员之一,其第一条线路东铁线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0月1日正式运营。从收入结构上说,客运业务的收入只占到了港铁全部收入的40.5%,物业相关的收入占到港铁收入的24%,海外业务方面占了港铁收入的30%左右。此外,港铁在内地也有业务。

李嘉诚

2000年10月5日,港铁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HK0066。目前,港铁公司最大的股东是香港财政司司长法团,也就是香港特区政府,持股比例为74.98%,Meller Gillian Elizabeth等也持有部分股权。港铁现行行政总裁是金泽培,董事局主席是欧阳伯权。

从股东明细来看,港铁并没有李嘉诚的股份。事实上,港铁的国企性质是毫无疑问的。不过,李嘉诚是否通过其他间接的方式入股港铁,则需股权穿透才知道。外界难以知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