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为什么肉价上涨厉害 国庆后全国肉价还在上涨吗?

今年猪肉价一直保持在高位,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今年的猪肉价为什么涨了那么多,为什么肉价上涨厉害还带动了其他肉类价格上涨?要解答这个问题就得从供需两方面分析了。

猪排骨

从供给方面来看,非洲猪瘟影响,各地为防止猪瘟蔓延而捕杀,导致猪肉供应过剩后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国家对猪肉进口更为重视,添加瘦肉精的猪肉均会被退回,若有供应国趁机抬价,国家也不会进口。再加上国内猪肉养殖成本增加,小户、散户养殖压力增加,使其生猪养殖量锐减。

从需求方面来看,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肉类消费需求增加。同时,从国民饮食习惯来看,猪肉一直是肉类消费的“大头”。一旦猪肉供给减少,国民只能寻找替代品,故而导致其他肉类价格上涨。

以上就是为什么肉价上涨厉害的原因,现如今冷空气来袭,火锅将成为国民餐饮主角,猪肉需求进一步增加,这两日猪肉价也开始小幅上涨,国庆后猪肉价上涨已经基本确定,但大家不用过于担忧。

因为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等专家分析,猪肉价格不会再继续上涨了。因为,近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措施平抑价格,面对过高的猪肉价格,不少省份已经出台了对猪肉销售的补贴,从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压力。比如,东三省地区的毛猪解禁,使得该地区毛猪养殖得以恢复,补栏快速恢复,9月以后毛猪出栏量将会明显增加,有效打压了猪肉价格上涨的空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