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佳禾食品上市之路 中国“奶精”上市前一年分红7亿?

今日一则“奶精”上市新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中国吃货力量很大,但是大到能够上市真的是很“吓人”,更何况是“奶精”上市,中国人一年喝了多少“奶精”?这个数据就很难估算了,从佳禾食品上市之路可以看到,其上市前还有7亿元要分。

IPO

佳禾食品是“奶精”市场巨头,在9月27日的时候证监会披露了佳禾食品的IPO招股书。佳禾食品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植脂末(俗称奶精)、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供应给奶茶等饮料的植脂末占到了公司收入的绝大多数。

根据中国食品报的数据计算,2018年公司植脂末产品销售规模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4.33%,在出口市场的占有率为26.85%,公司该业务已在行业竞争中获得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在A股上市的食品公司不在少数,但是主营植脂末的公司只有刚刚递交了招股书的佳禾食品。

根据佳禾食品的招股书,公司下游客户不仅包含香飘飘、优乐美、统一、娃哈哈、联合利华、TORABIKA(印尼)等知名食品工业企业,也不乏CoCo都可、85°C、沪上阿姨、古茗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食品饮料连锁店。

不过,佳禾食品也在招股书中提到,如果消费者对奶茶、咖啡、烘焙及麦片食品的消费需求严重下降,则下游的食品工业客户及餐饮连锁类客户将会减少对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购买量,进而影响到公司产品的销售。因此,公司存在市场需求下降导致业绩下降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筹划上市前,佳禾食品首先进行了三次大手笔分红,2016年分配现金股利1.46亿,2017年两次分配现金股利分别为4亿、3亿元,而按照持股比例来看,仅柳新荣及其配偶唐正青二人就分走了7.77亿。

中国奶茶行业热度不减,从周杰伦一首歌推出的网红奶茶可售卖至300元/杯可见其暴利,但目前佳禾食品现有的产能利用率还并不够饱和,能否顺利上市还是个未知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