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独生子女费发放通知 农村户口独生子女补贴有多少?

以前计划生育的时候很多家庭都只是生育了一个孩子,如今国家对这类独生子女将发放补贴,那么独生子女费发放通知是什么时候呢?农村户口独生子女补贴有多少?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独生子女费

独生子女家庭如今面临着父母养老的压力,由于家中只有一个子女,所以独生家庭的子女需要承担起养育双方父母,国家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也会发放一些补贴,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申请领取独生子女费。

独生子女补贴指的是独生子女费,是中国目前对以前实行的计划生育实施的一项奖励政策,奖励标准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

从领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之月起到子女生长到14周岁,每年都会发放相关奖励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地区不同的情况,发放的独生子女费是不同的。

从2008年以来,许多农村地区都会给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金,各个地区的奖励金有所不同,有的地区在1200元左右,有的地区则高达3600元。当然也有部分地区可能没有该项补贴。

除了政策倾斜之外,农村独生子女在考上专科学校、本科学校后会获得一定的奖励补贴,一般独生女在考上技校或者大专后,就可以申请获得3000元左右的奖励;考上大学本科之后可以获得5000元左右的奖励补贴。目前大部分农村地区都会有这几项补贴,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申请。

根据有关政策了解到,由于国家现在开放二胎政策,导致一些独生子女家庭又生了二胎,网友有关于退费问题也是议论纷纷,说什么要生二孩就要先退独生子女费。

有些地区的政府发布相关声明,在办理生育证时,此前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费不再收回,但是需要退还2014年7月政策落地至发放生育证期间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计划生育补贴主要包含以下3个项目:

1、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贴

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贴主要针对农村地区,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年满60岁之后,就能够凭借独生子女证享受国家的计划生育奖励,而且是父母双方都可以领取的。平均每人每年960元,实际补贴标准需要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文件为准。

2、计划生育家庭特殊补贴

主要针对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给予的特殊补贴情况,具体详情可以查找你所在地区的政府发布的相关文件,补贴标准以文件为准。

3计划生育家庭少生快富补贴

计划生育家庭少生快富补贴标准地区不同,补贴情况也不一样。

以上独生子女三大补贴项目是全国统筹的,也就是说发放标准是一致的,当然每个地方的具体落实政策不一样补贴标准可能有所差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