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俄罗斯怕美国吗 俄罗斯经济实力和美国比不了

在当今世界,强国的话语权更多,强国可以制定更多的规则,这就是强国的力量。美国是当今世界强国,美国的霸道世界闻名,那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怎么样?俄罗斯怕美国吗?俄罗斯经济实力和美国比不了。

美国是强国

俄罗斯国土面积1709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人口1.47亿。俄罗斯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只属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俄罗斯重工业发达,尤其是军事工业,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出口武器是俄罗斯获取经济收入的重要部分之一。

美国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2018年,美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2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首个经济总量突破20万美元的国家。所以俄罗斯国力弱于美国实力是事实。

由于历史的原因,俄罗斯的经济体系始终没有很好的融入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前苏联解体之后,苏联时代庞大的工业体系彻底崩溃,俄罗斯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休克之后,逐步在国际上培养了三大支柱行业,一是能源、二是资源,三是军火。这三大行业的产品都是典型的硬通货,具有极强的自我供给性质,所以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影响有限。

那俄罗斯怕美国吗?这是一个很笼统的问题,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牵涉到很多方面,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两国暗暗较量,希望自己是最强的那个。目前,俄罗斯综合国力是比不上美国的,但是这不意味着俄罗斯怕美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