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自由贸易协定是什么 对美国农民影响有多大?

美日两国经过约一年谈判后,终于宣布两国达成首阶段自由贸易协议,料最快明年初生效,那么美国自由贸易协定是什么呢?协议生效之后对美国的农民会有哪些影响?

美国

近日,在美国纽约结束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与日本已经签署了美日之间的初步贸易协定。这项协定意外地成为了奉行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特朗普式贸易政策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这对于急于求成的特朗普政府而言绝对是很大的鼓舞。

但这场所谓的美日自贸协定,存在着损害基于多边框架下的世界贸易规则的风险,如何在“完全倾向于美国获利”的所谓自由贸易体制下让日方不至于损失太多,是日本需要重点关注的。

根据报导,美日贸易协定的签字仪式简直成为了特朗普面向外界的宣传会,每个字眼中都透着他对2020大选的自信。正是因为美国对日本关税被下调,对加拿大和欧盟加税产生的出口劣势也随之消失,所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摆脱因美国单方面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出现的困境后,美国农民表达了对安倍晋三的谢意。

的确,这次的美日自贸协定签署后受益最大的无疑于美国农民,因为大量其他国家不要的农产品能够被输送到日本。与特朗普自夸“对美国农民的大胜利”相映的是,安倍晋三仅称“这是双赢的协议”,并没有强调日本具体能够获多少利。

美日自贸协定的谈判从一年多前就已经展开,最早的目标是为了达成货物领域的贸易协定。在此期间,美国希望尽快达成最终协定,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和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但由于民主党的强烈抵制,美国国会的批准陷入了僵局。

除了今年1月生效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修订之外,美国政府并未落实给农民和产业界带来具备具体成果的贸易协议。与欧盟等的贸易谈判也陷入混乱,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实际上,特朗普政府处境极其尴尬,如果不尽快拿出让本国农民满意的方案,这些曾经支持特朗普的农民将会很快“倒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