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顾雏军案当年内情与郎咸平怎么回事 揭顾雏军现在财产

重磅消息传来!格林柯尔创始人、科龙前董事长顾雏军起诉中国证监会终审胜诉。在此之前的4月,顾雏军案改判。当年,顾雏军案有什么内情?其与郎咸平争论又是怎么回事?

顾雏军,1959年5月出生于江苏扬州,凭借自己的“顾氏制冷剂”专利,在1989年下海经商。2000年,顾雏军在开曼群岛注册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并在当年7月13日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2001年10月,顾雏军斥资5.6亿元收购时为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科龙。尽管备受争议,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顾雏军控制科龙电器等五家上市公司,善玩各种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2004年,当时有“郎监管”之称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讲,将顾雏军推上风口浪尖。一周后,顾雏军在香港以涉嫌诽谤罪起诉郎咸平。最终“郎顾之争”演化为公共事件,并引来中国证监会对格林柯尔系四家上市公司的巡检。

顾雏军起诉证监会获胜

2005年5月,格林柯尔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7月,包括顾雏军在内的数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2008年,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2018年6月13日至14日,顾雏军案再审,最终顾雏军犯挪用资金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出狱后,顾雏军起诉中国证监会,最终结果让他十分开心。但由于牢狱之灾,顾雏军资产已经今非昔比。当年,顾雏军个人资产达20亿元。但现在已经大幅缩水。但可以肯定的是,顾雏军将可以得到国家赔偿,以及拿回部分资产,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