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cpi越高意味着什么 cpi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几何

昨日,9月CPI数据公布,同比上涨3.0%,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此数据一经发布,引发全国上下关注。CPI是什么意思?越高意味着什么?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显示,9月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涨幅创下近6年来新高。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通货膨胀是物价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说明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

那此次CPI走进3时代意味着什么?对此,有分析观点认为,9月CPI刷新高主要是受猪肉等肉类食品价格拉涨的,与过去几次货币扩张等引发的通货膨胀不一样。展望未来,我国物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