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严查农村四种宅基地 非农村户口翻建宅基地可以吗?

说起宅基地农村的朋友都知道,如今宅基地的管理十分严格,据说,接下来相关部门会严查农村四种宅基地,那么哪些宅基地不可以建房子呢?如果违建会有被拆除的风险,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相关政策了。

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已经建设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已经建设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

如果农民想盖房的话,必须有宅基地的使用权,这个都是需要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的。当然申请的前提就是农村户口,如果已经是非农户口的话,是无法进行申请的,而宅基地使用权在户口迁移的时候也是被强制退出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房子上面的宅基地是没有使用权的。

而没有宅基地使用权的话,那就不能够翻盖了,现在就算是农民想翻盖老房子都需要进行申请的,你还不是农村户口的话更加不能够翻盖了。

1、未经批准,随意在耕地上建造的房子

耕地是国家给农民用来种植农作物的,农民只有使用权,并没有随意支配权,如果说没有经过批准,就私自在耕地上建造起房屋,那么房子也会被认定为是违章建筑,这样的房子随时都会面临强制拆除,盖房者甚至还要接受罚款处罚。

2、在非法购买的宅基地上建造的房屋

根据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农村的宅基地只有本村的村集体成员才能够使用,如果是城镇居民则没有这权利。城里人如果说从农民的手里购买了宅基地,并且在上面建造了房屋,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在非法购买的宅基地上建房的情况,房子自然会被拆除。

3、违反一户一宅原则建的房子

农村宅基地使用应当要遵循一户一宅的原则,也就是说,一户人家只能在一处宅基地上建造房屋,多余的宅基地应该还给村集体。如果农民仍然在多余的宅基地上建房子,那么就违反了一户一宅的原则,这样的房子也会被查封拆除。

4、不在规划区内的房屋

为了更好的支持新农村建设,大部分农村地区都划定了建房区域,而农民建房子只能在规划区之内,如果不在规划区内的房屋将会面临拆除。

现在各村都对违建房进行严格的清查,希望农民朋友都能做好准备,以后建房一定要注意遵守规定,千万不要出现违规行为,否则房子被拆就得不偿失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