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郎咸平谈香港李嘉诚 不是伟大的企业家

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曾经连续十几年当选华人首富,目前李嘉诚资产将近两千亿,可以说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不过要说李嘉诚是伟大的企业家,恐怕有些人不服。知名财经评论家郎咸平日前谈起李嘉诚,称李嘉诚很成功但难言伟大。

李嘉诚

在最近一档财经节目上,郎咸平说,李嘉诚是一位知进退的企业家,非常关注回报率;李嘉诚在商业上很成功,但难言伟大;李嘉诚过于专注于资本运作,在制造业上的贡献比较少,所以郎咸平对他有些失望。

李嘉诚是实力雄厚的企业家。李嘉诚的一生可谓商业传奇,曾连续15年称霸华人首富。若非近些年主动藏富,转移大量资产到欧洲等地导致财富难以统计,恐怕别说继续称霸华人首富,称霸全球首富也是可能的事情。李嘉诚名下的产业有长江实业以及电能实业等等,特别是持有Facebook的3%股份就值150亿美金,仅此一项就能看出李嘉诚的企业实力。

毫无疑问,李嘉诚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李嘉诚虽然被称为“屯地大王”,但有电力施工许可,是干实业起家的,他的第一桶金是来自于塑胶厂。他之所以能够成功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五大电力公司。但他及时发现了干实业很难赚到钱,而后基本上把所有资金都转向了房地产和金融上,通过屯地和低价收购将要破产的企业赚快钱。

李嘉诚也是一名企业慈善家。虽是地产商人,但却也雪中送炭过华为这样伟大的公司。任正非曾经公开表示:没有李嘉诚的铺路,就没有华为的5G。1995年李嘉诚的和记电讯取得牌照,获准在香港组建综合性电信网,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国际主流的西门子、阿尔卡特等设备供应商不但要价高,而且不能确保在电信局设定的3个月内完工。这时候李嘉诚想到了崭露头角的华为——慨然向华为提供了第一笔海外订单。

2019年1月,由李嘉诚支持的英国电信公司与华为签署了17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并于今年投入运营。据外媒报道,华为已与英国四家移动网络运营商签署合同,测试5G设备。所以,李嘉诚也确实做了助攻华为这样爱国的事情,他骨子里还是流淌着爱国的鲜血。不可否认,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嘉诚有一点难能可贵,并非凡人所能为,那就是克制。李嘉诚曾说,“我做生意的原则,一方面是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如履薄冰。另一方面,我在地产经营上步步为营。如果地产价格太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经营就有风险了,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作为商业帝国的掌舵人李嘉诚,几乎每一次的投资方向选择都精准无误,其商业帝国经营几十年,每一步都很稳健。

同时,李嘉诚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企业家,他很成功,但远远谈不上伟大。李嘉诚曾在媒体公开发声:“在职业上,我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如果不能做一个成功的商人,那我的职业是失败的,人生也是残缺的。”李嘉诚过于专注资本运作,在制造业上的贡献比较少,而目前我国最紧缺就是制造业企业家,而不是资本运作家,对于这一点,郎咸平表示有些失望。

的确是这样,不管是撤资内地事件还是近期发生在香港的负面事件,李嘉诚都表态自己仅仅是一位商人,不要用道德来绑架他,且还说那里有钱赚,他就到哪里。李嘉诚是成功的商人,为无数人创造就业机会,但在国家贡献这方面,却是极少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