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19新农村规划 未来农村发展方向

在如今的中国,依旧有大部分农村地区,处于发展阶段。而在近年来,政府提出了新农村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那么新农村规划情况是怎样的?未来农村发展方向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新农村规划情况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对农村进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最终实现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农村发展方向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未来农村发展方向是什么

1、农民人数继续减少

现代国家的农业人口总体是较低的。发达国家不到10%,美国就不到5%。农业科技手段会大大减少农业劳动力和增加产量。从长远看,中国的农业人口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有专家预测,会降到10%-20%,甚至更低。中央政府已经订立目标,到2020年使1亿左右农业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

2、小型、中型农场的涌现

土地流转是政府大力推行的一项政策。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2.3亿农户中约30%的农户已流转了土地,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经超过二分之一。全国经营耕地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农户超过350万户。

那么,未来几年,伴随着农村人口的缩减,土地可实现连片,土地为农场化耕作提供的可能,也减少了承包者的沟通成本。那些有志于种植和养殖的人,可以尝试着去实现他们的理想。

3、城市近郊休闲农业兴起

农业的生产在农村,但消费市场主要在城市。搞农业的人都知道,农业种养殖那些最赚钱的项目一定是服务城里人的,特别是白领和金领人群。休闲农业就是其中的一种。伴随着城市环境的恶化和工作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钟情于休闲农业这种放松身心的方式。

另外,休闲农业也是政府重点发展的项目。9月份农业部下发文件,表示要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相信休闲农业在未来几年会有较大的突破,特别是大城市郊区的休闲农业项目。

而在近年来,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也开始被广泛热议。虽然目前来说,互联网农业好存在诸多发展难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农村土地的流转和交通建设的完善,互联网农业将迎来转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