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香港经济现状 香港经济第三季度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现在的香港经济让人担忧,香港经济什么时候才可以恢复往日的辉煌呢?香港经济现状,自从7月份开始,到香港旅游的人数每天都在下降,香港很多相关行业都受到影响,据说相关经济在第三季已经开始步入技术性衰退了。

香港经济最新消息

香港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和零售业下跌得很厉害,很多人都面临着失业,特别是投资方面已经受到影响,被纪录为有史以来最恶劣的惨况。在8月份中旬,香港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零,这预测让人难以接受。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自2018年后期因贸易摩擦而显著减慢,内地及区域经济前景亦受到影响。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同比仅轻微增长0.5%,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

近几月的香港经济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从7月起,访港旅客人次和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跌、出口持续下滑,营商、投资和消费气氛十分低落,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更是有记录以来最恶劣,“政府认为本港经济在第三季应已步入技术性衰退。在8月中已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至1%”。

技术性衰退是指一个经济体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技术参数,当这个参数连续表现为负值时,就表明该国进入“技术性衰退”。香港第二季度GDP环比下跌0.3%,若三季度继续环比下跌,则进入技术性衰退区间。

经济下行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亦逐渐浮现,个别较受影响的行业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正逐步上升,进出口贸易业的劳工需求亦明显转弱。本地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面对更大裁员压力。9月初市场调研机构IHSMarki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8月份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下跌,由7月的43.8“跳水”至40.8,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香港PMI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50,持续处于下行周期。

此外,香港大学10月8日发布的报告表示,预计香港第三季实质GDP将按年下跌0.1%,其中多项数据全线下挫,并预计,情况将在第四季进一步恶化,GDP的同比跌幅将扩大至0.9%,私人消费开支跌幅扩至8.4%,货品出口跌幅则轻微收窄至4%,而投资总额则跌4.3%,失业率则将上升至3.1%。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